Wednesday 4 July 2012

谨言慎行

还记得小时候,妹妹说要找一颗长生不老的药给妈妈吃, 当时妈妈乐得以为妹妹那么小就那么懂事了,但是谁知道后来那句话竟然让人差点喷饭.她说这样妈妈就可以一直养她,她就不需要工作了。可是当时的她也只是四岁的小孩,童言无忌, 顶多成为我们饭后的笑话来取笑她。

从小到大,师长都会教导我们做人要谦卑,要懂得谨言慎行。这四个字的意义重大,紧紧联系着我们做人的道理所以我牢牢地记住作以警惕。现实生活中往往有种很奇怪的现象,很多时候,你明明立了很多功劳但不见得会有那么一次是归公于你,但是只要你不小心做了一个不慎的决定或者说不该说的话,矛头永远就指向你。

圣人言: 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。欲要管理国家参与政治必须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庭,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就必须管理好自身的品行修养,自己的品行修养源自自己的心。只要心正,后者自然容易达到,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,缺少任何一样都无法成大业。而最重要的根本就是正心和修身。自幼父母亲教导我们一定要以德服人,谨言慎行。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应当沉默,看是容易但是要实践真的很难。

这句名言,只要稍微有知识的人都会明白其中的道理。所谓欲速则不达,欲要投身回馈社会也必须量力而为。只有有修养的领袖才会赢得人民的青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